智慧電表.jpg

大同電信在多次展覽中,曾經展示過智慧電表,然而甚麼是智慧電表,和我們普羅大眾又有甚麼關聯呢?

 

智慧電表是智慧電網的基礎,而智慧電網簡單的說就是從供電端到用戶端的所有設備,透過加裝感測器,形成完整的用電網絡,可藉此獲得完整的用電資料,集結成資料庫並加以分析,對供電端來說,可以了解整體的用電情況,提供最佳的用電配置,以提高用電效率,而對用電端的我們來說,則可以了解自己的用電情況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。

 

Google也將跨足智慧電網的領域,Google已經開發出名為Power Meter的軟體,該軟體能夠讓使用者於網路上獲得自家用電的詳細狀況,並比較在不同時間用電所必須支付的價格差異,藉此達到鼓勵節電,以及用電時間差異化的功效(參考資料:Digitimes)

 

當智慧電表與WiMAX結合後,等於是賦予智慧電表網路傳輸的功能,可即時回傳用電數據,讓節約電能更即時。

 

既然智慧電表可以幫民眾節約用電,減少能源的損耗,那麼這個計劃何時才能夠實現呢? 目前已預計先行裝載在工業用電上囉!相信不久的將來,家家戶戶都擁有,為保護地球盡一分心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ungInfoc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